校园网24小时服务电话:0431-85166000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中心简介
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简介

校园网基本情况

吉林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5年,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校园网在不断完善和发展。在此期间,吉林大学与原吉林工业大学、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原长春科技大学、原长春邮电学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共六校合并成立新的吉林大学。新吉林大学七个校区的计算机网络通过整合、互连、升级和建设,已经成为国内覆盖面积最大的校园计算机网络。

目前,吉林大学校园网主干为双万兆双环网络,前卫南区、前卫北区、南岭校区、新民校区、朝阳校区、南湖校区、和平校区网络,通过独立光纤线路互连。这些光纤线路,将各校区成千上万的计算机联系在一起,使吉林大学校园网具备了城域网的规模。校园网通过70G光纤连接到互联网。校园网络“缩小”了各个校区间的物理距离,为全校师生员工建立了沟通的桥梁,为吉林大学的实质性融合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目前, 吉林大学校园网覆盖了所有校区,连接了全部办公楼、全部学生宿舍楼和大部分教职工住宅。现入网计算机约十万台。校园网络在不断扩大和发展,全力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2011年9月起,校园无线网络开始建设。目前,吉林大学校园无线网络已覆盖了全部学生宿舍区、全部教学区大教室、部分办公区、全部学生餐厅及主要室外活动区域。随着继续建设和发展,无线网将实现全校覆盖,提供更强的无线信号,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在网络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校园信息化工作也在稳步发展。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在核心机房建立了数据中心,为学校200多单位提供虚拟机服务、为全校师生提供各种网络信息服务。包括电子邮件、虚拟机、VPN服务、电视转播、网络会议等。其中,在2014年建立了吉林大学云存储平台。一方面为所有老师和同学提供了高速、安全的个人存储空间,同时也为导师和学生之间、各单位同事之间共享和传输文件提供了方便。在学校多方支持下, 重点开展了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初步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平台。将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的基础数据整理整合在统一数据库下,并建立了不同应用系统间的数据流转机制。建立了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为基础的统一信息门户,将主要管理应用集成在一起,为校园信息化的深入建设奠定了基础。

吉林大学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是吉林大学校园网的管理机构、建设机构和维护机构。中心下设用户部、教育网省中心运维部、办公室、工程部、信息部、技术部、网络运维监测部等部门,分别负责吉林大学校园网的技术维护和核心设备维护、新技术和管理软件的研发、学校网络信息平台的维护、网络工程的设计和建设、面向全校上万用户的终端服务、网络中心的日常行政管理等工作。校园卡服务中心设在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主要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

校园一卡通基本情况

2009年11月,吉林大学与中国银行签订了《吉林大学与中国银行“校园一卡通”项目合作》协议,从此开始了吉林大学“校园一卡通”建设工作。目前,“校园一卡通”一期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校园一卡通”总体运行良好。

吉林大学“校园一卡通”一期项目经过五年建设,依托校园网络建立了覆盖全校的数字化、信息化基础平台,实现了基本数据共享。信息平台实现了我校相关部门管理系统与平台的对接,整合了师生基本数据,规范了数据流向。目前,累积建立和完善全校人员数据20余万条。在平台建设中,完善了“校园一卡通”数据中心的建设,加强了财务管理,统一了财务结算,规避了我校现金流动风险,基本实现了“以卡代币”、“以卡代证”、“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建设目标。

在确保“校园一卡通”稳定、安全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校园一卡通”应用范围、完善系统功能、强化系统软件升级。在2020年,上线了“吉大V卡”APP手机自助服务平台,广大师生通过平台可以随时随地办理“校园一卡通”充值、查询、挂失等业务,并可实现扫码线上消费功能、扫码通道等功能;改造了银行卡与校园卡的关联模式,实现了自助关联银行卡功能;改造了毕业生离校校园卡卡内余额退款模式,实现了校园卡卡内余额退到银行卡内的模式。

扩大了“校园一卡通”应用范围,建设了大学城学生浴池、和平校区学生浴池“校园一卡通”智能水控系统,其他校区学生浴池的“校园一卡通”智能水控系统将按照计划逐步实施建设,建设了北区八舍“校园一卡通”餐饮消费系统并投入使用。并配合后勤集团融合建设了智慧餐厅系统。

2014年启动了“校园一卡通”二期项目建设计划,同中国银行签订了《吉林大学与中国银行“校园一卡通”二期项目合作协议书》。2019年启动了“校园一卡通”三期期项目建设计划,同中国银行签订了《吉林大学与中国银行“校园一卡通”三期项目合作协议书》,构建了“校园一卡通”银校合作模式,加快了“校园一卡通”项目建设步伐。

中心是年轻的集体,是团结的集体,来自原六校的网络管理人才和来校工作的新生力量集合在一起,共同为吉林大学校园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着网络覆盖面的扩大、用户群的增加以及用户需求的提高,网络的技术服务和用户服务的工作量和难度在日益增大。但中心全体员工一直秉承“服务、责任、创新、奉献”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全力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网络支撑和保障。

将校园网络延伸到吉林大学的每一个角落,让网络成为所有吉大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将吉林大学校园建设成“智慧校园”,是网络中心全体员工努力追求的目标。

吉大网络的明天会更好。


服务电话

白天:0431-85166000
   0431-85166001
   0431-85166002

24小时:0431-85166000


业务办理

师生办事大厅

(学生):0431-85166474

(教工):0431-85167136

联系我们

Email:nic@jlu.edu.cn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